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區工藝育成中心
石雕-林忠石
林忠石

豁達知命誓雕百款觀音

從事石雕創作的林忠石,因病從原本的五十四公斤體重遽增至百餘公斤,歷經變形的生命,因緣際會接觸佛法,許下刻一百款觀世音菩薩的宏願,讓他揮別人生陰霾,走出藝術新風貌!

遭逢生命巨浪襲擊

李安執導的電影「綠巨人浩克」,主角在實驗中意外觸發基因突變,從此一受刺激頃刻變身綠巨人,因父親改造基因的野心將他帶入毀滅的人生;現實中的林忠石雖同樣經歷「巨變」,卻以佛法化解無常的戲弄,正向看待人生。

林忠石,人如其名,註定此生與「石」長相左右。出生在盛產大理石的花蓮,十七歲進入許禮憲石雕工作室,「許老師是藝專雕塑科畢業,我跟著他不只學到技法,更學到藝術創作的概念。」一年半後,他轉至東華大理石廠繼續學習,廠長陳旺海畢業於師範學院美術系,白天上班,晚上免費教導泥塑、素描等課程,讓林忠石奠下深厚功力。

退伍後,林忠石與兄弟合夥創業,專刻工藝品出售,但最後以虧損收場,夫妻失和仳離,苦嚐人生第一次挫折。遭逢生命巨浪襲擊,心境反映在作品,此時期林忠石的作品多半是瘦高人體,仰天或低望,呈現「孤寂」況味。

「藝術創作要被看到,最好的方式是參加比賽。」在啟蒙老師許禮憲鼓勵下,1985年,林忠石參加技能競賽,作品「結」受到雕刻大師楊英風肯定,拿下第一名。「妳猜猜哪一個是我?」林忠石拿出當年技能競賽頒獎照片,對照三個瘦高的年輕人,與面前百餘公斤的林忠石,實無任何影跡可循,猜了兩次才答對,「判若兩人」是他生病前後最佳的註解。

推動石雕國際交流

二十七歲獲獎,之後成立「圓石工作室」,林忠石提供空間給多位藝術家駐廠創作,成為藝術交流之所。1992年成立「花蓮石雕協會」,林忠石任總幹事,1995年以民間力量舉辦第一屆花蓮國際石雕創作營,成果斐然,博得眾多掌聲。藉由與藝術創作者的群聚切磋,舉辦劃歷史意義的國際石雕比賽,讓他逐日走出生命的低潮。

但一波才平,一波又起,三十餘歲的林忠石日益肥胖且眼力漸衰,直到因為國際石雕創作營總務工作碰到門諾醫院院長黃勝雄,才曉得自己竟是罹患腦瘤。「黃院長是我的貴人,他為我主刀;四年後,腦瘤裹住視神經,又到榮總開刀,在頭上鑽了四個螺絲,就像孫悟空的金剛箍戴在頭上。」林忠石淡然地如同在說他人故事。

穿閃過病魔掌心,第一次門諾醫院開刀出院後次日,中台禪寺惟覺老和尚登門探訪,請林忠石幫禪寺修補古佛像,「修補佛像過程讓我平心靜氣,充滿歡喜自在。」與佛像朝夕相處的兩年裡,他虔心皈依,許下雕刻百款觀世音菩薩的心願,目前已刻了五十三款,早期臨摹前人作品,後來注入自己的觀想,用簡潔的線條展現觀音飄逸、莊嚴的容姿。

感恩惜福清境入禪

「我沒有壓力,刻不完一百款,下輩子還可以再刻呀!」林忠石說完豁達呵呵笑著。歷經生命重挫與在鬼門關繞一回後,林忠石認為,沒有挫折和不幸就無法比較生命的美好,一經比較反而感恩、惜福,原來自己還如此富有!

林忠石的工作室隱身市區僻靜巷內,映入眼簾是綠草如茵、花木扶疏的清雅,植種樹幹上的蝴蝶蘭、池塘初綻的睡蓮、碩大纍纍的波羅蜜,映襯各具姿態或坐、或立、或臥的觀世音菩薩像,營造出沈靜清幽深具禪意的空間,儼然是一座藝術小公園。

走進工作室,白色大理石雕製的佛像與雅致木頭家具相映,格外出塵靈逸。室內一區陳列早期抽象創作,則與觀音佛像系列風格迥異,每一件皆深具意涵與背後故事。數尊北齊時代的佛像收藏,更堪稱難得之珍品。只要帶著一份人文尋幽之情,在這裡,您可以體驗生命的感動,安定浮動的塵心!
屬性10 : 東區工藝家
瀏覽數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評論列表

目前還沒有該資訊的任何評論

發表評論
最多 500 字.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