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區工藝育成中心
中心介紹

中心團隊

國立東華大學 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萬煜瑤系主任

國立東華大學 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林淑雅  教授

國立東華大學 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師生

 

中心起源

藝術是人類文化中最富色彩的重要資產,也是認識人類文明史,不論是本國或外國的重大文化成就之途徑。透過藝術的學習,不僅可瞭解珍惜自身的文化資產,產生文化認同感,更能對不同的社會、族群、國家的文化觀念、表現型式、以及風格傳統有深一層認知與關懷。因此,目前文化創意和產業實踐之鏈結,已成為新世紀國家發展特色方向。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因應台灣工藝文化與創意產業發展,自2010 年1 月2 日起,改制為「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簡稱「工藝中心」。其發展的目標包括建構台灣工藝文化主體,並以推動台灣工藝現代化創意產業發展、提升工藝美學意識及文化、保存族群特色工藝技術及人才、推廣台灣工藝文化等為主要方向與重點。

基於「文化」為核心,「工藝中心」致力於定位台灣工藝之價值與方向,半世紀以來持續為台灣工藝文化與創意產業發展耕耘與努力,朝向工藝新紀元時代邁進。花東地區雖地處邊陲,但東部的生態環境、自然資源及人文風情卻是得天獨厚的,加上在地族群多元以及原住民文化藝術富有特色,形成花東地區文化資產的瑰寶。

長久以來台灣東部地區素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資產,原住民工藝與美感表現在台灣文化藝術極具代表性和獨特性。因此對於相關族群藝術和地方特殊工藝傳統,不論在研究、發展及推廣上,都亟需一個平台,以便連結「工藝中心」的資源來協助東部地區工藝產業之研究發展。

在此前提下,「東區工藝育成中心」因而成立,以區域豐富的資源為基礎,並與國立東華大學學術結合,透過「東區工藝育成中心」的設置,除了可以達到善用地方文化藝術資源及整合,以推動發展地方獨特的藝術產業及藝文活動,也可直接在東台灣進行工藝研習及推廣工作,為在地的工藝師、團體和工作室建立一個輔導、資訊交流的空間。同時,「東區工藝育成中心」也與「工藝中心」相關藝術資源連結,提供「工藝中心」各項徵選、比賽及補助資訊,建構東部地區多元資訊傳播之據點。

 

 

中心背景

文化建設委員會自2008 年開始執行「臺灣生活美學運動」的長期計畫,目的在於更全面地提升全民美感素養及環境意識,其中實施包含「藝術介入空間」、「打造美麗臺灣」、「生活美學理念推廣」三大項目,藉由臺灣生活美學運動喚醒國民的美學意識;長期致力於美學教育漢寶德先生提及現階段文化工作最重要的任務是便是「國民精神生活的提升」,因此強調推廣國民精神生活以及生活美學理念是活動中最要的概念。

考量東部地區特殊的文化與資源,「東區工藝育成中心」100 年度的計畫方向主要基於生活美學及美感品味概念,透過推動東部地區特色工藝創意產業的研發能量,培育更多具有藝術涵養的相關業者及工藝家。

美感品味提升的關鍵在於人們生活中熟悉的事物上著生,而日常生活美學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也是生活品味的展現;內涵在於創意、在於啟發,在於包容和人性的顯現,此生活美學是一種美感的生活享受,藉由生活美學的思維結合在地族群文化智慧,讓東部藝術創意產業,在面對創新的時代,把美學概念融入在地文化與傳統,使東部地區文化創意產業區塊,以藝術方式深入生活,進而提升美感品味素養,在美學的精神生活提昇有良好基礎。

網站管理者可以直接通過「首頁畫面設置」的前後臺對應功能,即時更新網站的內容,通過不同模組的訊息發佈與精彩的擴展功能,讓網站呈現多采多姿的風貌。

 

 

中心的目標

配合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趨勢及需求,以異業結合方式,媒合跨媒材、跨領域業者,鼓勵創新、積極推動台灣工藝發展。整合產業需求培育具有產品計畫、設計開發能力,又能洞悉社會與時代要求之高級專業人才;並依循商品化程序,研發地方特色工藝產品,並使產品更符合市場需求。賦予傳統工藝新樣貌,引導工藝創作的實踐能回歸生活面向,使工藝產品更符合市場需求,並作為台灣藝術產品未來研發方向之參考 輔導建立品牌及行銷觀念,透過微型產業、彈性生產、文化特色商品,活絡產業市場。